太素灵兰

秋冬咳嗽吃点啥?

​咳嗽是一种常见病,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基本上都经历过,想要早日治愈咳嗽,就必须要了解自己的患病原因,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。


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种常见的咳嗽:风热咳嗽。


 六大症状辨别风热咳嗽

风热咳嗽为外感咳嗽的一个主要证型,是由机体感受风热之邪,肺失清肃所致的咳嗽,如果出现以下症状,可能是患上了风热咳嗽:


1.黄稠痰:有些是块状的黄鼻涕,这主要是热邪灼炼津液,与风寒咳嗽形成的清稀痰是明显的区别。


2.有的患者伴有口干,咽喉红肿疼痛或者是扁桃体发炎,肿大。


3.风热咳嗽的时候,咳嗽的位置,会比较深。且来自胸腔,如果有痰,咳嗽声音会略显 沉闷。还有一种是干咳无痰。


4.有的儿童患者出现口气重,有异味,便秘等胃热积滞的症状。


5.舌苔黄腻,舌质红,说明体内有湿热,口中异味说明肠道有积食化热。

         6.热邪性热,就会身体出现口渴,出汗,发热等症状。


风热咳嗽该吃些什么

得了风热咳嗽的人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注意:首先,不能吃像龙眼、胡椒、辣椒、生姜等容易上火的食物。另外,千万注意不能在咳嗽期间抽烟,喝酒,还要注意合理的作息时间,注意不要熬夜,多喝开水,心情放松。如果咳嗽痰多,应当尽量鼓励病人将痰排出,如果咳而无力,可以翻身拍背,以助痰排出。1.薏苡仁:生薏苡仁淡滲甘补,药性偏凉,能清热利湿,清肺热及大肠热,对于咳嗽有黄痰,脓痰患者。可以使用薏苡仁与冬瓜,杏仁等搭配食用。


2.煮萝卜水:白萝卜有消食化滞,宽中理气,清热生津,顺气化痰的作用。感觉热,口干舌燥,声音嘶哑,口中有腐败味道,胃口不佳,这是肺胃积热,燥热伤津,这个时候正是喝萝卜水的最佳时期。


3.川贝炖梨:把梨从顶部切开,去掉中间的核,留下杯状的梨身,然后在里面放入几颗老冰糖和磨碎的川贝,再把梨拼对拼好,放入碗里,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,有润肺,止咳,化痰的作用。


4.冬瓜:冬瓜性凉,能消痰清热,凡是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,都可以选用冬瓜煨汤食用。@


5.梨汁粥:鲜鸭梨1个,连皮切碎后置于砂锅中,加水适量,煎煮30分钟,去渣后与淘干净的粳米50克同煮,成粥即可温服,有养阴润肺的作用。


6.柿子:柿子性寒,能清热,消痰止咳,所以热咳者适合吃柿子。


7.枇杷:枇杷性凉,味甘,能润肺,化痰,止咳,适宜热咳吐黄脓痰的患者食用。


秋冬咳嗽就应注意饮食,辨别自己咳嗽的类型,对症食疗才能够早日痊愈。


评论

热度(2)